2014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2浏览次数:1099

 

电子电气工程系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PLC系统编程与维护、机电设备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维护。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数控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生产线等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和应用领域:机电设备机械装配与调试岗位;机电设备电气柜安装与调试岗位;机电设备的操作岗位;机电设备及机电产品的营销及售后服务岗位;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岗位。

技能证书:维修电工(四级)

电光源技术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光源原理及工艺、电光源控制技术、LED生产与测试。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光电企业:景观及通用照明工程设计;电光源产品的生产、装配、调试、检验与维护、施工管理;生产线的运行与维护;灯具设计及产品质量检测。

技能证书:维修电工(四级)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PLC系统编程与维护(西门子)、单片机产品设计与制作、调速系统的调试与检修。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生产和使用单位,适合从事自动控制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及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改造传统机械设备。能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及现代化智能仪表的安装、调试、操作与维护;自动化系统的辅助设计;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现场安装与调试工作;也可从事自动化设备和智能产品的生产、营销、售后服务和技术咨询工作。

技能证书:维修电工(四级)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产品装调与维修、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销售企业,拓展行业有LED生产、销售企业,从事产品的生产、管理、销售、维护和设计助理工作;电子设备的操作、调试与维护工作。主要岗位有:电子产品装配、调试、测试、维修、工艺制定、检验、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元器件采购、产品销售;设备维护;PCB设计、PCB制作;产品设计助理。

技能证书:无线电调试工(四级)

新能源应用技术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单片机产品设计与制作、光伏发电系统施工与维护、风电发动机的制造与检修。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生产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和风电系统自动化公司、风电场等),从事生产制造、设备维护、现场施工、系统集成等岗位群。

技能证书:维修电工(四级)

管理系专业介绍

会计与统计核算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商务统计方法、财经应用文写作、经济法基础、市场营销、仓储与配送管理、人际商务沟通技巧、现代办公技能、现代商务礼仪、税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会计、涉外会计、会计电算化、市场调查、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企业理财实务、EXCEL经营管理应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面向社会各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基础性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统计分析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会计服务、报表审计等工作,在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市场调查、统计分析等工作。

技能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涉外会计证书

商务英语

主干课程:商务英语BEC、经贸英语口语、外贸函电、商务英语写作、英语精读、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英语听力、英语口语、报关业务、现代商务礼仪、人际商务沟通技巧、商务谈判技巧、步入商界、外贸跟单实务、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于长三角地区,以现代制造业、纺织行业和服务业为主要行业方向,面向国际商务公司、外资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涉外商务工作岗位,从事涉外商务工作。与常州百密思软件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南方检测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实践环境和就业基地。

技能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

市场营销(营销师)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现代推销技巧、商务谈判技巧、创业式营销策划实务、门店营销实务、网络营销实务、电子商务、消费心理学、客户关系管理、人际商务沟通、基础会计、经济法、现代企业管理、现代物流基础、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产品销售、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毕业2~5年后,经过社会锻炼和业务提升后,视个人职业发展,可胜任营销经理、区域营销主管或企业经营主管。

技能证书:营销师证书

文秘(商务助理)

主干课程:现代商务礼仪、公共关系实务、秘书实用写作、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秘书实务、秘书信息工作、现代办公技能、人际商务沟通技巧、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会计电算化、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案例解析、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外贸单证、投资与理财、市场营销、商务统计方法、市场调查、现代企业管理、商务谈判技巧、英语听说、文秘英语、经济法基础、信息检索、电子商务、演讲与口才、书法、摄影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企业外贸、办公室、行政部门等部门从事外贸业务、外贸单证制作、办公室商务秘书和文员,档案和信息管理、行政管理、客户服务、公共关系、内勤统计等相关工作。毕业3-5年后,视个人职业发展,可以胜任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外贸部门经理、行政经理、高级商务秘书等工作,也可胜任宣传主管、人事主管等工作。

技能证书: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证书

物流管理

主干课程:现代物流概论、生产运作管理、商品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技术与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RP)、国际货运代理、外贸单证、报关实务、市场调查、物流市场营销、现代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于长三角地区,以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企业物流为主要行业方向,面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外贸企业、生产企业等物流工作岗位,从事物流操作管理工作。与德邦物流、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亚邦物流有限公司、江苏安邦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实践环境和就业基地。

技能证书:助理物流师证书国际货运代理证书

机械工程系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动、数控编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自动编程、电工电子技术、数控机床的维护与保养、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多轴加工技术、机械产品的检测、普通机床实训、特种加工实训、数控机床实训。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装备制造业本专业可从事的岗位有: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机械产品检验、机械产品设计、三座标检测、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以及机电产品的营销与售后服务员等工作。

技能证书加工中心操作工(中、高级)、数控车床操作工(中、高级)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

主干课程: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原理与数控机床、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典型数控系统PLC控制、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考工实训、数控机床拆装实训、数控系统连调实训、典型数控系统PLC控制实训、数维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电设备(数控设备、自动生产线等)制造、装调与维护,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的岗位有:数控设备操作工、机械产品维修工、电气产品维修工、机电产品维护员、机电产品检验工、机电辅助管理员、机电产品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员等工作。

技能证书加工中心操作工(中、高级)、数控车床操作工(中、高级)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及夹具、机械产品的检测与实施、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使用加工中心的零件加工、PLC系统编程与维护、现代制造装备中液压(气动)的典型应用、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工控自动化应用方案及实施、Automation Studio、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装备制造、加工、控制与维护,本专业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绘图、数控编程和加工、普通机床操作、工艺编制、热处理工艺、产品测量与质量检验、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与操作、生产设备管理及应用与维护、机电设备营销等工作,具有最广泛的适用性。

技能证书:加工中心操作工(中、高级)、数控车床操作工(中、高级)

机械设计与制造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及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机制工艺与夹具及课程设计、机械产品的检测、电工电子技术、数控编程、液压与气动及课程设计、PLC控制技术、机械创新设计、工业用机器人、数控考工实训、SolidWorks实训、AutoCAD实训、CAD/CAM实训、机加工实训、机械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设计与制造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械装备各种机构与控制系统的设计、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设计、机械零件的普通加工、机械零件的数控加工、机电产品的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岗位。

技能证书加工中心操作工(中、高级)、数控车床操作工(中、高级)

旅游系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旅游电子商务)

主干课程计算机基础、电子商务实务、网站建设与管理、旅游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与结算、网页制作、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旅游线路开发与设计、主要客源国概况、领队业务、旅游法规、导游服务技能、导游基础知识、景区运营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旅游礼仪、旅游人际沟通、导游服务技能实训、电子商务模拟系统实训、华东景区踩线(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线旅游企业(如同程网)、高星级酒店、国际旅行社、景点景区(如中华恐龙园)、网络公司、在线电子商务企业和其他旅游商务机构等。

技能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电子商务师、导游证、领队证、英语四六级证书等。

酒店管理

主干课程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康乐服务与管理》、《会议服务与管理》、《餐饮基础知识》、《餐饮服务技能》、《酒水服务与管理》、《餐厅经营与管理》、《饭店情景英语》、《饭店情景日语》、《饭店管理原理与实践》、《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业法规》、《基础会计》

就业方向: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于全国各地国际联号饭店、国内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精品酒店、集团特色餐饮、高级会所等现代旅游服务企业,专注于培养为企业所欢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熟操作、强服务、善沟通、会培训、能设计、懂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通过职业磨练在3-5年内成长为中基层管理者。

技能证书:客房服务员(中高级)、餐厅服务员(中高级)、前厅服务员(中高级)、调酒师、茶艺师、营养师、饭店服务英语等级证书

模具系专业介绍

模具设计与制造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冷冲模设计、塑料模设计、模具制造工艺与夹具、模具CAD/CAMUG)、模具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从事模具现代制造、模具设计、冷冲压产品工艺设计及设备应用、塑料产品成型工艺设计及设备应用、CAD/CAM技术应用等岗位,也可从事一般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产品生产类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机电类产品营销等岗位。

技能证书:钳工中级证书(必取证书)、钳工高级技能证书、数控车及加工中心中级及高级证书(可选证书)。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零件成型加工、典型零件和部件的设计、钳工实训、用量具进行产品检测、机制工艺与夹具、使用UG软件的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典型零部件的数字化设计、用AutoCAD进行计算机绘图实训、模具数控加工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机械、电子、轻工、玩具等行业,主要从事机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的编程与操作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产品生产类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机电类产品营销等岗位

技能证书:计算机辅助绘图员及钳工中级技能证书(必取证书)、钳工高级技能证书、数控车及加工中心中级及高级证书(可选证书)

轻工工程系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模具设计)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模具CAD/CAM技术、高分子材料基本加工工艺、塑料模具设计、塑料成型设备、模具制造工艺、模具数控加工技术。

就业方向:机械、模具、汽车、航空、医疗器械及高分子材料等行业,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产品结构设计与开发、设备调试与管理、数控编程控制、生产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技能证书:模具制造工、模具维修工、塑料模具生产制品行业的挤出工、注塑工

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制药)

主干课程:仪器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日化产品生产技术、实验室管理等。

就业方向:大中型医药、化妆品、涂料、食品添加剂等生产企业、贸易公司、检验检疫所、环保监测站等。

技能证书:分析与检测、药物合成

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

主干课程:建筑装饰材料及工艺、机电控制基础、高分子材料与配方、塑料建筑装饰材料制品生产工艺、建筑装饰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

就业方向: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可从事建筑装饰材料配制、制品生产、质量检测、销售等工作,以及建筑装饰材料质量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

技能证书:材料分析、合成材料检测、高分子材料行业的配料工、挤出工

就业保障:与知名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推荐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学生毕业第一年月薪平均可达3800元以上。

部分企业就业情况:

就业基地

对应专业

毕业第一年待遇

罗斯蒂精密制造(苏州)有限公司

公司为瑞典Nordstjernan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机械及行业设备制造的企业。

4000/月以上

交五险一金等

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专业研制、生产、销售汽车车灯,A股上市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3800/月以上

交五险一金等

苏州星诺奇传动科技有限公司

集产品设计,模具制造,产品注塑以及组装的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化公司。中国精密注塑的新兴代表。

3800/月以上

交五险一金等

贝亲母婴用品(常州)有限公司

日本贝亲株式会社是全球知名的婴儿以及孕妇用品企业。

3800/月以上

交五险一金等

常茂生物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上市公司,主要生产食品、医药行业用品,70% 以上出口欧美等国家。

3800/月以上

交五险一金等

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

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综合型制药企业。

3800/月以上

交五险一金等

信息工程系专业介绍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主干课程:交换与路由高级应用;Linux管理;Windows管理;网络安全管理;Web项目开发与管理。

就业方向:面向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信息产业相关领域,从事网络规划、网络安装与调试、网络管理与维护、信息安全、网站设计、计算机网络产品的咨询、生产、销售等岗位。

技能证书:高级网络管理员(国家三级)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主干课程:RFID技术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传感器应用技术;可视化程序设计;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

就业方向:各种智能电子产品的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技术支持和销售等工作岗位;简单电路板的设计、生产、调试和检测维修工作,并能胜任单片机嵌入式产品的硬件电路设计和软件编程等开发工作岗位;平面设计、网站设计维护、软硬件销售等等方面的岗位。

技能证书:嵌入式技术员

电子商务

主干课程:电子商务实务、ERP实务、营销与策划、客户关系管理实务、移动互联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商业、贸易、金融及IT领域相关企业,能够在企业电子商务或电子商务企业一线,从事互联网商务、网络营销、网站开发与维护、网上交易、企业ERP系统管理与维护、商务信息采集等岗位。

技能证书:助理电子商务师(国家三级)

艺术设计系专业介绍

人物形象设计(时尚设计)

主干课程:二维设计基础、三维形态创意、表现技法、图形设计、形象色彩款式设计、化妆造型设计、时尚主题编辑、服饰时尚设计、婚庆形象设计、商业形象设计、创意形象设计、综合形象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传媒、婚庆、时尚百货企业的设计、造型、营销管理等。毕业生主要在时尚网站、时尚期刊杂志社、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文化艺术演出管理公司、婚庆公司、婚纱影楼、摄影机构、服饰品专柜、化妆品专柜、电视台等从事与时尚设计相关的时尚造型设计、咨询策划、品牌推广等工作

技能证书软件应用:PS证书;职业资格:形象设计师。

环境艺术设计

主干课程:三维形态创意、制图基础、专业认知、摄影、计算机辅助设计、表现技法、二维设计基础、民间艺术研究、写生采风、室内设计程序与原理、家具与陈设设计、材料工艺与预算、装饰工程管理与实务、展示设计、景观及园林规划、设计营销、专业综合实践、设计综合考察、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专业参赛、设计专项训练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房地产企业,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装饰设计公司,效果图公司,家具设计公司,软装公司、展示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设计、施工与营销、管理方面的工作。

技能证书:软件应用:AutoCAD证书;职业资格:室内装饰设计员。

广告设计与制作

主干课程:设计概论、摄影、POP设计、三维形态创意、字体设计、图形创意 、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设计、CI设计 、广告筹划、卡通动画设计 、广告设计与制作、互动媒体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广告公司、网络公司、报社、杂志社、电视台、广播电台及企事业单位的广告部等,从事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市场研究、媒体经营、企业形象推广与设计管理等工作。

软件应用Photoshop,Illustrator;职业资格:平面设计师或者广告设计师

技能证书平面设计师或者广告设计师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主干课程:二维设计基础、三维形态创意、数字图像、数字图形与版式设计、数字出版与数字传播、数字媒体动画、数字媒体开发、网络互动与网页设计、数字视频、数字电影

就业方向:电子出版印刷、期刊编辑部、出版社、广告公司、影视公司、电视台、影视后期公司等各类企业从事平面设计;多媒体制作公司、计算机网络公司等各类单位从事网络设计工作;电视台、动画制作公司、广告与影视创作公司、企业宣传等部门从事影视制作等工作。

软件应用1Adobe  photoshop;(2Adobe  Illustrator;(3Adobe  Indesign;(4) Adobe   Acro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