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者:陆小丹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2682


省级骨干专业,专业代码:510102


   物联网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已然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所培养的学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应用、无线传感器部署、物联网系统管理与维护 等工作。现有专业教师17人,高级职称7人,博士学历(学位)1,硕士学历(学位)15人;所有任职教师均为双师资质(教师、工程师),有丰富的行业一线从业、从教经验。同时还聘请20余名企业专家和骨干技术人员作为长期兼职教师, 9名行业专家协助专业建设。校内有“物联网集成实训室”、“物联网核心技术实训室”、“物联网仿真实训室”等5个专业实训室,校外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江苏省物联网应用技术大赛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培养目标


面向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终端设备、物联网系统运营等相关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物联网应用技术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职业素质,掌握射频、嵌入式、传感器、无线传输、信息处理等物联网技术,能适应长三角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需要,具备从事物联网系统工程设计、工程设备安装调试、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物联网系统集成项目开发及物联网企业的产品营销、技术服务与设备运维、管理等具有良好服务意识与职业道德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电路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智能设备软件开发、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物联网通信应用技术、RFID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Web应用开发 等。


就业岗位


物联网终端产品开发工程师/助理

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助理

物联网项目运维工程师/助理

物联网产品项目销售工程师/助理

物联网技术服务工程师/助理


特色教学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要求,物联网专业积极推进特色教学改革,新组建中德合作教学试点班,开展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是以项目为引领,工作任务为主线,以活动为导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本位的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创新:


物联网专业为学生创新提供优质的平台,组建学生学习中心,提供充分的设备和资金支持,在学习中心的运行中,学生发挥主体作用,教师陪伴指导,多年来完成了一批大学生创新项目,同时也为专业课程设计了多种教学实训设备。

  

校企合作:


 物联网专业将校企合作引入教学进程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跟随行业的需求变化,积极引入企业元素,让工程师走进课堂,让学生接触一线企业文化。我们邀请行业专家做讲座,进入企业寻求技术支持,聘请企业工程师进入课堂教学,让本专业的学生入学即“入职”,为将来进入一线企业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