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

发布者:陈莉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2202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专业代码:630701

学制与招生对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大爱精神、敬业精神、合作精神等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具备现代市场营销理念和创新意识,能掌握营销技能和商务沟通技巧,能够综合运用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与技能从事市场调查、产品推销、商务谈判、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适应各类工商企业管理、营销、服务等一线的,能在更大范围参与竞争与合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大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63)

市场营销(6307)

制造业(C)

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4-01)

产品销售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认证

历史沿革

本专业1995年创办,2007年成为省级“双证融通•产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08年成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2012年商贸物流专业群建设的核心专业;2015年成为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重点建设专业。

教学团队

目前,教学团队共有28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高级职称教师11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比例100%。专任教师中,有5位从企业引进,具有丰富的营销实战经验;2位教师取得“中国营销总监”认证,1位获得“国际营销总监”认证;2位是国际劳工组织SIYB(创办你的企业)特聘讲师;5位教师获得“国家营销师”资格认证。

教学科研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主持人

级别

年份

1

基于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高职学生创业能力培养途径研究

姬忠莉

省级

2013

2

创业教育融入高职专业教育中的实现路径研究—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

姬忠莉

院级

2013

3

常州大学城共享资源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常州轻院市场营销专业为例

袁燕

协会

2012

4

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姬忠莉

国家

2018

5

2019专创融合教学案例比赛二等奖

马云燕

校级

2019

6

2018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

张冠兰

省级

2018

7

2017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

张洪峰

省级

2017

8

2015常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张洪峰

市级

2015

9

2015常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姬忠莉

市级

2015


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与其他同类院校,尤其是与财经类院校相比,我院市场营销专业,作为工科院校的互补专业,专业建设坚持走差异化的特色发展之路。在专业建设中,充分发挥工科类高职院校的行业优势,依托学院工科专业的优质资源,按照“立足营销、面向行业、创业提升”的专业建设思路,着重培养“营销技能+行业知识+创业能力”的具有行业背景的复合型营销人才,在国内同类院校的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面独具特色。


校内外实践场所

针对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的需求,在政府、学院、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一批基本满足校内实训教学的实训室,拥有市场营销实训室、物流实训室、模拟沙盘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商贸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等10个校内实训室;阿里巴巴、中国平安、江苏中原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无锡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等20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企业面向本专业特设“中原奖学金”。

名称

主要实训项目

备注

校内实训室

营销综合实训室

满足学生市场调查实训、营销策划实训

 

模拟谈判实训室

满足学生模拟谈判实训

 

商贸综合实训室

满足学生国际贸易实务实训、网络营销实训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室

满足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模拟沙盘实训、市场营销实训、客户管理管理实训、营销综合实训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满足学生会计电算化实训

  

手工会计实训室

满足学生手工会计实训

  

商务礼仪实训室

满足学生礼仪实训

  

办公自动化实训室

满足学生现代办公技能实训

 

物流实训室

满足学生仓储与配送实训

 

专业机房

满足学生计算机速录实训

  

综合实训平台

“互联网+”商务场景实训平台

满足学生通用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训练的需要

省级

创业基地

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满足学生创业的需求

省级

学生荣誉

本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先后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5项。并在创业方面涌现出一批优秀毕业生,我专业学生团队在首届“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中获特等奖并在国际总决赛中获银奖,许正燕同学获得了最具创新精神杰出学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