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

发布者:陈莉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2088


专业名称:统计与会计核算

专业代码:630402

学制与招生对象:三年,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历

培养目标

面向长三角地区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熟练掌握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财务核算、统计调查和分析等工作,具备自我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大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63

统计类

6304

商务服务业(72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7241

市场调查(7242

统计员、记账员、出纳、市场调查员

初级会计师(财政部)

初级管理会计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基础性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统计分析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会计服务、报表审计等工作,在管理咨询公司从事市场调查、统计分析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出纳员、会计核算员、统计员、调查分析员、信息管理员、仓库管理员、银行营业员、证券从业人员等。毕业3~5年后,视个人职业发展,可胜任主管会计、财务管理、综合统计、统计调查项目经理、会计部门主管、统计部门主管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统计调查业务的主管工作。

有志提升学历的学生可在高职二年后参加南京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专接本项目,对接后再读两年,通过考核即可取得本科学历和学位,通过率达到90%以上。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经济法基础、商务统计方法、市场调查、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投资与理财、成本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报表分析、EXCEL经营管理应用实训、模拟企业实训、纳税实务实训、会计仿真实训、会计全真实训等。

历史沿革

我校于2012年成立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2016年由于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原“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分立为“会计”、“统计与会计核算”两个专业。与会计专业相比较,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在培养学生会计核算技能的基础上,在统计、市场调查及经营管理等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有所强化。

教学团队

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目前教学团队28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高级职称教师7人,均为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均具有多年企业工作经历,其中有3位注册会计师。教学团队专兼结合,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较强。

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坚持“课证融通,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基于多层次、多元化的生源情况,积极探索分层次教学改革,针对不同生源特点、梯度化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与常州海之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初级会计师考证课程的开发和教学,考证通过率在全省各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与常州代理记账协会和多家代理记账公司合作,共建校内会计工作室,加强学生会计实账的业务技能培养,与中国平安等多家大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和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