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者:常太明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5032

1、我们的专业介绍

舒适的城市轨道交通,让生活十分便利,她正在蓬勃发展,依然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为你领航,亲爱的同学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一起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踏上新的旅程吧!

城市轨道交通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引导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改善城市环境。目前,长三角在现有轨道交通产业基础上,着力打造“航母级”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我们的专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我们的专业面向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让你学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总体结构、控制技术、信号处理、车辆电气设备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使你成为现代城市轨道车辆的驾驶运行、车辆检修、车辆调度、列车运行控制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上的工匠人才。同学们,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抢人才”大战号角已吹响,大波岗位来袭!

本专业岗位发展通道

毕业生在杭州地铁从事车辆电气调试工作

毕业生在工鼎工业从事车辆电气设备测试工作

毕业生在明伟万盛从事车辆部件装调工作

2、我们的专业课程体系

我们的专业课程包括轨道交通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可编程控制器、列车驾驶控制系统、车辆检修工艺及生产组织、车辆电气设备、列车运行突发事件处理、车辆机械系统检修、车辆电气系统检修、电气调装1+X考证、CAD绘图员中级考工实训。

3、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

我们的专业拥有完备的轨道交通专业实训基地,包括电气化教学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城轨车辆检修VR实训室、城轨AFC机电设备实训区、城轨车辆设备实训区、城轨信号实训区、地铁屏蔽门实训区、城轨列车模拟驾驶实训区。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验实训基地与设备设施

4、我们的专业特色

我们的专业与常州市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园、今创集团、恒立液压、明伟万盛等单位签署“订单班”合作协议,实行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对应的岗位知识需求、能力需求、素质需求实施了专业技术课程、专业能力课程、顶岗实习课程、技术技能大赛的“岗课赛证”一体化的培养方案。

在校生参加常州市第十五届职工技能大赛


在校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改革试点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选拔赛

在校生参加2021年“捷安杯”轨道车辆技术技能大赛

5、我们的老师

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最豪华的师资阵容。12名专任教师中拥有教授以上职称1人,副教授7人,博士2人,双师型教师占100%,国家级教育名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科研团队”1个,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省轻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主持或主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科技部5项、省科技厅3项、省教育厅4项、市级项目18项,近两年申请专利授权发明专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