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以“三牛”精神开局“十四五” 建设高水平高职学院

发布者:沈叶菁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917


三月,草木萌发,春意盎然。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明天在北京开幕。我校全体师生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渠道高度关注“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迅速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展开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田洪芳

思政课老师要讲好思政课,只有关注、聚焦现实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才能使思政课教学立足于时代,做到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还有温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三农”工作重心如何实现转移?“民生清单”如何回应百姓诉求?……2021年全国两会,我们思政课教师一直在关注。

学工处处长 柏铁山: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大事,是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刻感触到党中央兑现“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庄严承诺的决心、毅力和行动力。在教育脱贫攻坚行动中,“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现在我们也确实实现了这个承诺。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帮助学生自立自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立德树人的现代化教育事业当中。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院长 潘安霞:

去年的两会是在我们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言犹在耳,历历在目。今年的两会正开幕,我们期待在新发展时代下,国家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也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两会精神,面向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一大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

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陈晓敏

过去的一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先锋号角,砥砺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作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使命担当,推进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内涵式发展作贡献

智能控制学院副院长 韩迎辉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党和国家育才是自己的天职,在教育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立足岗位,奉献教育,在平凡的教书育人讲台上用自己的学识和品格为广大学生搭建迈向未来进步的阶梯。两会是关于国计和民生的“天下事”,大家应事事关心和学习。相信大家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出应有的贡献,不负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组织部副部长 江小丹:

今年两会在春天如期召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高职院校的一名教师,我比较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2020年尚未就业人员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大背景下,国家在促就业、稳就业方面会有哪些举措?同时,期待国家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出台更多利好政策,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人才培养,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团委副书记 苏周媛:

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学校共青团将坚持“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863”计划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好青年工作,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团旗添彩。

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潘逸:

从伟大抗疫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最坚实的依靠,两会是汇聚中国力量的重要平台。作为学生工作人员,要以“三牛精神”为指引,树一流的服务意识,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以“王德林德育工作室”和“吴宏胜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及核心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汪洋: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济恢复态势良好,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深感爱国主义教育正当其时。我们将积极组织学生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艺术创意学院分团委书记 丁洁: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正昂首步入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会持续关注今年两会传递出来的新思想和新政策,将此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向和新素材,全心投入做好广大青年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断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旅游与烹饪学院专业教师 龙慧:

拨雪寻春,晨曦盼昼。2021年两会在阳春三月开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年,喜逢建党一百周年,看到2035年远景目标正在向我们召唤,一系列举措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将坚持育人为本,不忘课堂初心,紧跟学校行动计划,培育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引导学生成就出彩人生。“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时不我待,我们要肩负新时代重托,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大学生宣讲团成员 孙国程:

作为一名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我不仅会更加注重提高个人修养,坚定理想,保持初心,筑牢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底色;更会尽自己绵薄之力,通过“有朝气、接地气”的各种宣讲,把2021年的“两会”精神和党的最新政策方针,传递给身边广大青年学生。

18软件332班级学生 刘廷廷

我是一名来自贵州的学生,能够来到常州上大学非常不容易,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特别差,路程又远,一开始家人反对我来常读书劝我外出打工挣钱。好在学校的老师暖心帮助不断和我家人沟通,我申请学校和国家各种补助,最终我历经坎坷顺利来校就读。我感受到了学校浓浓的温暖和国家浓浓的温情,感谢祖国的强大!在两会召开之,我特别关注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贵州贫困地区,帮助像我这样的学生,我也会在国家的帮助下成长成才,扎根养育沃土,投身乡村振兴!

20机器人331班级学生 朱铮彦

当今社会普遍存在对高职生的误解,在很多人看来,“高职生”是“高考失败者”的代名词。而事实上高职生是实用型高级职业技术人才,既受过系统的高等教育,又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是创造社会价值的中坚力量。两会召开之时,无论是提升高职毕业生的受认可程度,还是面向高职教育的改革举措,作为一名普通高职生,我盼望今年两会中看到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相关议题。

留学生 格莱

   我是来自非洲的刚果(布)的留学生,我非常关注中国两会,因为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自己的国家,也为世界的繁荣作出很大的贡献。过去的一年,中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我在中国留学的这年里,深刻感到中国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团结。过去的一年,中国消除了贫困,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我希望我们国家疫情早点结束,有更多的人到中国留学,像我这样喜欢中国,学习中国的先进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