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团体特等奖第一名

发布者:戎琳燕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224

1116日至18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开赛,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指导。我校经贸管理学院21国际商务331班钟瑶、22跨境电商331班郝莉萍、22国际商务531班刘圣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历经312个回合比赛,在激烈的竞争中勇夺全国团体特等奖第一名。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304所院校1198支参赛队参赛其中本科组640支、高职组531支、中职组27共计1360位指导老师和3594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赛期间,我校经贸管理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团队的指导老师不辞辛苦,带领学生顽强拼搏,不仅扎实地完成了各项比赛,同时也展现了国际商务与跨境电商专业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与开放、合作的团队意识。

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旨在深化教育部“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要求,引导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目前对外经贸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大赛之一,竞赛内容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的外贸B2C模块。大赛通过组委会指定的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模拟平台进行,主要检验参赛团队的跨境电商需求意识、成本意识、风险意识、利润意识、竞争意识以及运营决策、数据分析、创新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团队获得虚拟初始资金,以团队形式开展跨境电商企业模拟运营。企业模拟运营以回合制开展,整个竞赛过程包含12个回合,每回合参赛团队都可以通过跨境电商相关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等,做出各项运营决策。竞赛平台最终根据各团队的盈利情况进行评价,并得出成绩与排名。大赛依据参赛队总成绩进行排名,按比例决出奖项

  本次大赛,有效检验了我校国际商务专业课堂革命改革的成效,我校“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改革的有益探索。(审稿/季华、陈晓敏、邱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