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留常·我的就业故事】扎根基层,逐梦前行

发布者:宫乃安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54

郎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现就职于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

大学期间,郎敏一直是班级里学习的排头兵,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校奖学金、学习先进个人。她的目标都是好好学习考上本科。大二开学时,作为学姐,也作为学院学生会的一员,郎敏参加了迎新志愿服务活动,为新生入学提供服务,辅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迎接新生的3天里,她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新冠疫情期间,郎敏报名参加了常州团市委“战疫有我 青春常在”的公益活动,线上辅导因疫情封闭在家的小学生的学业,并向他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的悉心指导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多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郎敏快速成长,心智也越来越成熟,慢慢地,她不再将升学当作自己毕业后的唯一出路,她期望毕业后能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加入到公益事业中,为更多人提供服务,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毕业那年,从学校团委和旅游学院老师那里得知,共青团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郎敏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多家企业递来的橄榄枝,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了校地合作的“三支一扶”项目。凭借志愿服务的经历,她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从入职的那天起,她办公室的灯就常常亮至深夜。“基层工作繁琐且复杂,我每天都在加班。”说这句话时郎敏的眼睛明亮又有神,“但是我很满足,能为居民提供服务,能帮助更多的人,我很满足。”

郎敏在五星街道汤家村村委的职务是综合文字专员,但刚入职时,她对如何撰写文字材料一窍不通。“大家工作都很繁忙,不能因为我而拖累大家的进度。”她开始尝试着边学边写,阅读单位的公文,学习《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整理领导的发言稿,慢慢摸索着前进。“逼着自己去学习、去进步的感觉,很累,但也使我快速成长。”

2022年8月,江苏迎来了史上难遇的酷暑天气,而此时正值常州市文明典范城市国检,郎敏每天又多了一项工作——上街宣传和督导文明行为,40多度的高温,她穿着红色马甲挨家挨户的宣传,热得大汗淋漓,连水也来不及喝一口。白天在外奔波,晚上还要赶回办公室写总结材料,半夜回家,累得沾枕就睡。

又逢毕业季,郎敏表示,大学时期的学生工作经历、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都是锻炼自己、使自己快速成长的捷径,这些工作经历对基层工作很有帮助。郎敏还说,“三支一扶”工作是有年限的,但服务群众的信念是没有期限的,她想把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终生事业。(审核:戎晓云、李颖、宫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