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州实践案例》编写研讨会

发布者:杨曌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月19日,我校召开《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州实践案例》编写研讨会,全面了解各编写团队工作进展,进一步明确研究和写作方向。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省重点高端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受邀担任点评专家。校长杨劲松,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檀祝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季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毛伯民主持。

成长春指出,编写实践案例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实践案例既可以帮助教师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可以将理论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在编写实践案例的过程中,要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充分沟通,争取相应的政策支持;要保证案例的理论性、可读性、生动性,既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讲述感人故事,又要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入手讲述真实感受,还要能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要从编者思维转向读者思维,方便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使用。

杨劲松强调,保证实践案例落地生根是当务之急。要从课程建设的角度,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课程资源库,辅助教学;要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角度,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程,服务不同层次教育需求;要从三全育人角度,吸纳学生参与编写工作,在实践中感悟常州发展和时代变迁;要从职业教育的角度,凝练特色,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助力申报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毛伯民介绍了实践案例编写情况。编写实践案例是为了发挥学校科研和人才优势,聚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常州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答卷,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同时,切实提升课程建设、教学科研、理论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探索党建赋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改革创新。

“科技创新篇”负责人李昆益、“生态文明篇”负责人王明志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州实践案例》编写团队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审核:李飞、戎晓云、李颖、杨曌)